標題: 杜林安托內利尖塔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杜林安托內利尖塔

摘要: 杜林(Torino)是皮埃蒙特(Piemonte)的省會,位於義大利最西北端,由於鄰近瑞士與法國,因此文化也深受影響,城市中現今仍保存著中古世紀的城牆、宮殿的大門及城樓遺跡。本作品取景自安托內利尖塔(Mole Antonelliana),此建築是杜林最高也最搶眼的建築,更是杜林的重要精神象徵,1863年由著名建築師安拖內利(Alessandro Antonelli1798-1888)所設計,外觀是義大利豪華精緻的建築風格,為了從方形的地基平順和諧地銜接到菱形的尖頂,建築底部被分成好幾段,並在外牆上加了豐富的裝飾,尤其是立柱的排列使宏偉的建築物產生浮雕的效果,減輕了厚重的感受,現在是面值二分錢歐元硬幣上的標誌,更重生為國家電影博物館( Museo Nazionale del Cinema)。藝術家以藍紫色及黑色的簽字筆搭配作畫,展現杜林城市歷史建築的美麗,首先以藍紫色的線條作為基調,以剛中帶柔的線條勾勒出建築與景物的輪廓,再以黑色的線條作為局部的補充,不僅增加建築物的立體感也強化了光線的變化,簡約的勾勒手法展示了畫家的下筆如神,將複雜的建築物細節描寫的精緻細膩,錐狀的尖頂在留白的天空中十分突出亮眼,也對比出天空的清澈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