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

這張照片曾作為《豐年》,第8卷第16期(1958年8月16日)的封面照,並且封面說明為在南投縣草屯鎮的郊外一所寬大的平房是台灣手工業的搖籃,許多農村青年經常在那裡接受手工技藝的訓練,封面中的美麗小姐即是正在學習壁面裝飾品的編織技藝。如果從照片的目的性來看,作為一張呈現民間風情、地方人物的紀錄照,這張照片的確成功地傳達了地方人物特有的風采,照片中置於畫面中心、正在編織的女孩盈盈地對著鏡頭笑著,配合攝影家近距離鏡頭的拍攝,拉近了觀者與女孩的距離之餘,也讓觀者不由得對女孩產生親切感。地上擺滿編織的材料,女孩手沒有作歇地編織著茅草,專心工作的姿態卻轉過頭來對著鏡頭粲然一笑,使人感覺農村人民勤奮開朗的一面。

楊英風; 攝影; 編織;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