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傳統建築系列(四)

關鍵字: 楊英風;攝影;傳統建築系列;傳統建築

摘要: 此張照片明顯地用特寫鏡頭聚焦於某物的局部肌理,這種特寫鏡頭手法的運用,呈現的效果往往是為了凸顯物的本質或肌理,藉由極近距離聚焦的方式,呈現物本身特有的美感與魔力。在這張照片裡,楊英風特寫了台灣傳統民間建築的屋瓦,因為近距離特寫緣故,磚瓦的外形溢出畫面之餘,留下細部粗糙的瓦塊肌理充斥整個畫面,觀者看到的已不是一般所建的牆壁磚瓦。因為物的細部被局部地放大,甚至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物已脫離了我們一般的認知,照片中的磚瓦頓時成為一個奇異的存在,尤其是它斑駁的表面與雜草、落葉形成新穎、獨特的視覺意象,更激起我們的審美注意和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