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裸女系列:澡堂(八)

關鍵字: 楊英風;攝影;裸女;澡堂

摘要: 這張照片再次顯現了楊英風絕佳的構圖美感,模特兒右手向前伸展的力量是源於左手力量的支撐,模特兒身體向右側此伸展動作形成了一個斜線線條,恰巧平衡了浴池邊緣的磁磚所帶起的半圓形。此外,畫面中的背景磁磚其垂直與平衡的線條亦增添了畫面的趣味,使整體照片的構圖不會淪於單調與匱乏。此張攝影作品,可看出攝影家運用巧妙的取景手法,利用環境的美感框限模特兒向前伸展的動作,所造成的不穩定感,於一動一靜之中,平衡觀者觀看的視覺。圖中模特兒為在台灣早期十分有名且為台灣人體模特兒第一人的林絲緞。林絲緞女士既為模特兒又為芭蕾舞蹈研究者,對於肢體的表達有豐富的經驗與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