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女系列:臥室(十二)

這張照片頗富趣味的地方是攝影家將焦點集中於裸女某身體部位,並利用身體其他部位構築一個審美空間,把人體的具象性,抽象化為簡單幾何形式的美感表現。畫面中模特兒的手、大腿與身軀架構出一個三角形,然而這三角形空間卻不令人感到尖銳,女體豐滿的胸部所形成的圓弧反而柔和且平衡了這個三角形,尤其背景的光亮,加重觀者的視線停留與其平行的胸部線條上,減低了這三角形的僵硬性。在充滿幾何意趣的形式裡,除了可觀看到豐腴的女體,亦可領略了自然界中造型的美感。圖中模特兒為在台灣早期十分有名且為台灣人體模特兒第一人的林絲緞。林絲緞女士既為模特兒又為芭蕾舞蹈研究者,對於肢體的表達有豐富的經驗與技巧。

楊英風; 攝影; 裸女; 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