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藍星

關鍵字: 楊英風;浮雕;藍星;藍星詩獎;藍星詩社

摘要: 一九五○年代,台灣文化界正興起一股現代主義的熱潮。在藝術方面,主要有「東方」、「五月」兩個畫會,在文學方面,有「藍星」、「創世紀」兩個詩社。一九五四年,由詩人余光中、夏菁、覃子豪、鄧禹平以及鍾鼎文所創立「藍星詩社」,可以說是戰後台灣現代詩的重要代表。當時,他們提出了「新詩的六大主張」,闡述詩的意義,在於表達新的人生境界,由對人生的理解及生活體認,尋求詩的思想根源;重視實質及表現完美,從準確中求新表現。「藍星詩社」於一九五四年成立時,即由楊英風為其設計徽章。一九五八年,楊英風也為其設計〔藍星詩獎〕獎座。楊英風以流暢迴盪的線條造型,巧妙地將「藍星」與「寫作之手」的象徵意象結合在一起,在具象與抽象之間構成一幅富於詩意的幻想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