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文殊師利菩薩

關鍵字: 楊英風;浮雕;文殊師利菩薩;菩薩

摘要: 一九六二年楊英風完成新竹法源寺華藏寶塔二樓的〔文殊師利菩薩〕浮雕,是楊氏少數以佛教為主題所創作的浮雕作品。文殊師利菩薩與普賢菩薩並為釋迦牟尼佛的兩大?侍,合稱華嚴三聖。楊氏還於一九九一年製作〔華嚴三聖及飛天石窟背景放大〕放置於新竹福嚴佛學院。文殊師利菩薩的坐騎是獅子,普賢菩薩的坐騎則是大象。此作以瘦高型之蓮花瓣為外框,浮雕之特殊造型與精工建築,令人不得不讚佩寶塔設計與施工之匠心獨運。文殊師利菩薩之座騎為半抽象圖案之獅子頂著蓮花座,咧著長長的嘴,嘴角向兩邊上翹,非常可愛,從此一圖案亦可見到楊英風從寫實到意象間之變化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