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葛莉娜紀念章

關鍵字: 楊英風;浮雕;葛莉娜紀念章;銅章雕刻

摘要: 一九六四年楊英風在羅馬留學期間,曾向國立羅馬銅章專科學校前校長、銅章雕刻家裘波勒(PICTRO GIAMPOLI),學習銅章雕刻藝術。之後的一年多時間裘波勒與楊英風亦師亦友,裘波勒也非常滿意這位中國學生驚人的領悟力。葛莉娜是裘波勒的女兒,一九六六年楊英風以她為藍本,創作了他的銅章處女作—〔葛莉娜紀念章〕。圓形的銅章中以葛莉娜左邊的側臉佔滿了三分之二的畫面,強調側臉線條及輪廓,左方用篆文刻上「葛莉娜」字樣,右方有作者簽名;左下角有類似中國殷商紋飾的圖案兩枚,也許是作者嘗試要將中國式的題材納入西方的銅章雕刻中。之後,楊英風甚至被舉薦加入義大利銅章雕刻家協會,成為該會當時唯一的外籍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