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愛娃波克紀念章

關鍵字: 楊英風;浮雕;愛娃波克紀念章;銅章雕刻

摘要: 楊英風在留義時期,曾經在水都威尼斯看了一場芭蕾舞「天鵝湖」,並且對於劇中的主角愛娃波克的「肢體的詩」極為讚賞,想為她做一枚肖像紀念章。十分奇巧,楊英風在威尼斯開畫展,畫廊老闆就是這位愛娃波克!愛娃波克非常高興擔任楊英風的銅章模特兒,如此因緣俱足,使楊英風在一九六六年又完成了另一件銅章藝術--〔愛娃波克紀念章〕。楊英風生平從未發表過詩,竟也情不自禁地在這枚銅章上刻上他的首篇詩作:「水都添舞后,幽情更覺多。天鵝玉姿展樓閣,嬌豔化金千古歌。」——摘錄自祖慰《景觀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