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羅光主教

關鍵字: 楊英風;浮雕;羅光主教;銅章雕刻

摘要: 羅光,字達義,號焯炤,譜名詩皙,聖名Stanislaus,西元一九一一年元旦生於湖南省衡陽市南鄉陡陂町。二十歲以前,深受家族中天主教信仰的薰陶,於是在一九三○年十月十五日從上海遠赴羅馬求學。一九四三年,中華民國與教廷建交,設梵蒂岡使館,羅光任我國駐教廷顧問,直到一九六一年九月八日至台南就任主教止。這十八年間,羅光協助謝壽康大使及吳經熊大使,而成為我國和教廷間的橋樑。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五日,羅主教轉赴台北教區任總主教。一九七八年任輔仁大學校長,到一九九二年一月羅總主教辭職卸任之前,他在輔仁大學設立了藝術學院、醫學院,又建了淨心堂、行政大樓、外語學院B館、學生活動中心、織品系大樓、夜間部大樓。於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病逝於台北榮總。此銅章為楊英風紀念羅光就任台北總主教而做,畫面上方並刻上「民五十五年五月十五日就任台北總主教紀念」等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