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長夜漫漫望明月

關鍵字: 楊英風;浮雕;長夜漫漫望明月;銅章雕刻

摘要: 此作完成於一九六六年二月,依創作時間看來應是楊氏旅歐期間所做。楊氏於一九六五年加入義大利銅幣徽章雕塑家協會學習銅章雕刻技巧,此作即是楊氏嘗試創作的作品之一,同類型的銅章創作還有一九六六年的〔愛娃波克紀念章〕、〔葛莉那紀念章〕及〔羅光主教〕。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從大陸撤退來台,楊英風父母當時正在大陸經營戲院,因來不及回台而滯留於大陸,於解嚴後才得以回台。此作乃楊英風以自羅馬習得之銅章雕刻技術刻畫雙親,銅章上方刻上「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英風刻於永都一九六六年二月」等字樣,下方刻上「長夜漫漫望明月」,蓋是一思念父母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