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父親之樹

關鍵字: 楊英風;浮雕;父親之樹

摘要: 此作原本並無名稱〔父親之樹〕是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為了管理作品之便取的,作品上有一明顯的「88」字樣,是為父親節而作,故取名〔父親之樹〕。作品的結構類似於拼圖,切割為一格格的雙層正方形;正方形的規整形制加強了作品的建築感,有如一塊塊壁磚貼合而成,而其上頭的紋路類似一九七四年〔大地春回〕及〔鳳凰屏〕上的紋路,是楊氏受花蓮太魯閣斧劈般的山水影響而創作出來的紋路,此種紋路在楊氏七○年代的浮雕作品中,可以明顯的看出。樹和背景除了有高低厚度之別,紋理質感的表現也不相同。樹的根、枝幹、葉採用特殊的山水紋路,背景則留白。整件作品屬於較平面性而圖案化的浮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