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地改革

Keywords: 楊英風;景觀浮雕;市地改革;浮雕

Abstract: 土地改革紀念館於1967年落成,設立陳列室展出土地改革歷史文獻、台灣土地改革及政府遷台前、後大陸各省土地改革文獻等資料。此件浮雕是楊英風自羅馬回國的第一件工程,以不銹鋼與紅銅板混合的板金製作,放置於紀念館的大門牆面上。作品以塊面為組構的元素,然前景事物多於平面上起凸,而後在凸起部分雕刻,背景部分多取平面向下凹或是簡化線條的方法,生動地加強了虛實線條的複雜與深遠的空間感。內容從與人類生活與生存息息相關的土地出發,在歌頌豐收作物、和樂生活與時下繁榮社會的同時,也希望民眾入內參觀,瞭解歷來土地改革之決策、執行內容與成果,進而感謝土地、感謝前人依循法理、溫和漸進的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