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為國本

此作創作於一九九五年,為楊氏替行政院農委會復興大樓一樓大廳所設計之景觀浮雕,據楊英風自述創作理念:「以流暢的紋裡與分割象徵時間流轉與時代遞移。寫實與寫意交錯養蠶、鳳凰、農耕、易理、宇宙音訊、常新、風調雨順、鐵牛、梅花、松枝、稻、葫蘆(大千世界)、至龍騰寰宇月映山河田連阡陌。整組雕塑擷取先民「天人合一」的體悟,涵融廣博宏觀的物質與精神文化;寄寓人與天地、小宇宙和大宇宙力量結合後變化的情境;調和農業、科技、藝術、文化,利用自然以厚生,使生命活潑健康、宇宙萬物均衡有序規律成長,落實觀照生命的欣欣向榮。?」

楊英風; 景觀浮雕; 農為國本; 浮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