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光照大地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浮雕;日光照大地

摘要: 一九七三年開始楊英風為台北市光復國小環境美化作了一系列的規劃,此作完成於一九七五年,是規劃之一放置於光復國小牆壁上,另名?光復?。據楊英風著〈頂著陽光遊戲—光復國小及板橋公園的遊戲空間〉中提到:「在面臨校門一間教室的側牆上,我做了一件不銹鋼的浮雕,名為:﹝光復﹞,高十二公尺、寬七‧五公尺。上方為太陽的造型,中有一「日」字,太陽的光芒四方散射。下方為山岳的造型,是臺灣島嶼與大地的象徵。因此「陽光照大地」合而象徵臺灣光復的含意,點出學校名稱「光復」的來源。金屬的鋼片本身有反光作用,成為閃爍著光芒的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