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雞籠生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雞籠生

摘要: 雞籠生,原名陳炳煌,一九○三年出生,基隆市人。十三歲那年,父親帶他內渡,先後在福州、香港、上海唸書;大學讀過「聖約翰大學」、「光華大學」,一九二七年取得商學士學位。即往美國費城的 UP 研究院,專攻交通管理 1 年,再轉紐約大學,獲碩士學位。返滬後,在上海混了一段時間,後進入《台灣新民報》擔任上海支局長,陸續為該報發表「海外見聞錄」、「大上海」、「百貨店」與「漫畫集」等專欄。以散文和漫畫取得文名。一九三五年出版《雞籠生漫畫集》為臺灣第一個出書的漫畫家。一九五一年,美國大使館台北新聞處和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為促進台灣農業發展,合辦一本農業雜誌──《豐年》,創刊伊始,他即擔任編輯工作,迄至一九六三年,以「豐年社」副社長職務卸職。以此推斷楊英風與雞籠生相識是在豐年雜誌工作時期,因此有這個機緣幫他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