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仿雲岡石窟大佛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仿雲岡石窟大佛

摘要: 西方造型藝術是將人體幾何化,發展到極致,成了畢卡索支解生命的幾何立體主義。而東方人將人體生命化,在造型上揉合更多人性中的情感要素,萬類生命融為一體,這是中國文化結合佛法產生生命美學的大創見。魏晉雲岡石窟佛雕飾將中國生命美學用於雕塑人體的源頭。作者下工夫於仿雲岡石窟大佛,獨見美術史未寫的兩個源頭:東方主靜卻雄建有力的雕塑之源,與中國文化結合佛法之生命美學的雕塑之源。這件作品,可說是他復興「魏晉之相」的代表作。 所根據的仿本僅是中研院裡的照片,然經楊英風苦心孤詣、心追手摹,所呈現的成果有如到雲岡當地翻造一般忠實逼真,而大佛眉宇間所流露大雄大力大慈悲的氣質,在此也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