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復歸於孩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復歸於孩

摘要: 此作品造型頗符合〔復歸於孩〕主題,雕像少女曲腿而坐的動作表現了少女含蓄的姿態,她雙手覆於頸後,頭部向上抬起,臉部表情微然而笑,彷彿正沐浴在一片祥和又幸福的情境裡。少女粹然而真,淡然而純的表情,涵詠著清澄蘊藉的神韻,使她宛若具有至善的天然性情,與胸透玲瓏的赤子之心,她表情沉醉、天真浪漫的模樣,就像蹲坐於大自然之中,與自然合為一體的喜悅神采。《老子》第二十八章提到:「天下奚,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因為只有嬰兒才不被世俗上的功利寵辱所困擾,無私無欲,淳樸無邪,楊英風以此作品感性地顯現了老子美學中的自然無為之道。值得一提的是,雕像滿月型的圓臉,精巧的小鼻子,楊柳細柔般的腰,是中國少女的特徵,足見創作者是以中國人物神態表現中國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