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藍蔭鼎像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藍蔭鼎像

摘要: 楊英風於1951年受藍蔭鼎之邀,至農復會《豐年》雜誌擔任美術編輯,達十一年之久。翌年,他就為藍蔭鼎製作了這尊銅像。這件藍蔭鼎胸像頗為完整細膩,在楊英風所製作的人像當中,像這件作品如此對服飾衣紋多加著墨者並不常見。人像的頭髮紋理、眼週的皺紋、微蹙的眉心,乃至垂墜的披肩和外翻的衣領,都表現的相當傳神。特別是胸前折紋繁複的衣服,顯得厚實綿密。衣飾上還可見四處散佈的一組組平行短紋,就如同繪畫所留下的筆觸,暗示著塊體的內在結構,同時也增添了視覺豐富性。整尊胸像乍看之下,彷彿羅馬時期的人物紀念胸像,那般寫實而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