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青春永固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青春永固

摘要: 這件作品由趙同和先生委託,乃是為了紀念女兒趙曼蓉、趙曼琴兩姊妹而作。趙同和為才華洋溢之藝術家,尤以水墨為長,在今澎湖縣立文化中心設有「二呆藝館」。1963年3月19日這一天,趙同和意外喪愛女曼蓉、曼琴兩人,在悲慟的心情下,遂延請藝術家楊英風為二女塑作雕像以留念,並設置於車籠埔農場的家院中她倆的棺墓之上;日後更因不忍見銅像受風吹日曬,又為兩尊雕像加蓋了追思之廳,並為農場命名為「永青園」,取兩名女孩離世時正值大好青春但從此永駐矣之意。從活潑溫馨的雕像中可以感受到,兩名二十多歲的女孩才正要展開他們的多采人生,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