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蕭同茲像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蕭同茲像

摘要: 蕭同茲為台灣新聞界重要人士,設有「蕭同茲新聞獎學金」。1932年起,他曾任國民黨中央通訊社社長約20年,1949年來台後擔任國民黨中央通訊社總社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等職。此肖像完成時蕭先生已然去逝,目前銅像放置於台北中央通訊社大樓。與頭部的比例相比較,肖像肩膀以下的身軀顯得格外寬大厚實。肖像臉部微彎的眉目、微揚的嘴角顯得自信而從容;楊英風十分擅長以肖像細微的表情語言,來彰顯人物本身的性格或職業特質。例如,成功的企業家便西裝革履、昂首挺胸;文學藝術家則多呈現若有所思貌;至於這位新聞界要人,則展現了領導者的熱忱、前瞻與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