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英風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蓮

摘要: 此作創作於一九六三年,屬於「書法系列」作品之一,另名〔輪迴〕。 楊氏的書法系列作品創作始於一九六二年,包括〔運行不息〕、〔梅花鹿〕等均屬之。書法本是中國特有的二維平面上的抽象藝術,楊英風首創將書法中的線條、章法、佈局等藝術韻味,塑成了三維的圓雕。楊英風以書法般的線條,曲折遊走、迴旋扭轉,形成一種可穿透、可流動的虛靈空間。而這些線條的遊走,其意念、動力,主要仍是來自對佛理的體認與表現。「蓮」是佛教中重要的象徵物,意寓著純淨、虛靈、脫塵的心性世界。此作曾參展「第七屆五月美展」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三日於國立台灣藝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