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夢之塔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夢之塔

摘要: 一九六七年楊氏受聘為花蓮榮民大理石工廠的顧問,在擔任顧問期間,受花蓮太魯閣壯闊的山水地勢影響,進而創作出許多的「山水系列」的作品,此作即是其中之一。〔夢之塔〕原為一九七○年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中華民國館前雕塑所作之設計,名為〔復活〕,當時這個構想不為被採納;一九七○年以蛇紋大理石材質設置於中壢大力鐘錶公司;一九七二年正式翻製成銅並於美國關島景觀雕塑設置案中,曾嘗試將此一作品放大建設成八十七公尺高的多功能大樓,內部設有電梯、辦公室、遊樂室、展覽廳……等,材料以鋼筋水泥和石材搭配構成,外牆鏤刻中國古代雲紋。夜間,燈光從雲紋中透空而出,形成一種猶如夢幻般的感受,故名〔夢之塔〕,這件作品可說是最能表現楊氏企圖結合雕塑與建築於一體的雄心壯志,可惜卻始終未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