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容乃大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有容乃大

摘要: 此作原創作於一九七○年,為楊英風銅雕山水系列作品之一,是楊氏於花蓮大理石工廠擔任顧問其間,對花蓮太魯閣氣勢磅礡的山水的體認而創作的。一九九三年應全國高爾夫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之邀,規劃設置全國球場的景觀,於一九九五年完成數件景觀雕塑及庭石設置,〔有容乃大〕即是其中之一。具楊氏陳述設置構想:「此作表現中國山川大地的磅礡氣勢,縐摺歷歷處,是造山運動時劇烈擠壓後的痕跡,但同時也可以是京劇水袖中的雲水紋;自然地理的宏偉景觀,與歷史人文的細膩精緻,兼容並包;中國文化就是不斷地吸收包容各類民族與文化,從而造就了博大精宏文化寶藏。球友於此間運動薰習,更可體會開發「有容乃大」的氣度胸襟,創造更廣大的事業,貢獻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