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太極(二)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太極;太極(一)

摘要: 楊英風名為「太極」的作品共計有兩件,一件是銅雕,一件是木雕,此木雕作品約完成於一九七○年代,是藝術家受到太極拳的啟發而創作出來的作品,其創作年代應比銅雕〔太極〕早。在此件作品中,刻痕及原木的紋路清晰可見,應為一整塊原木直接雕刻而成,由此抽象的造型展現太極拳的姿勢,在抽象的意味中沿著木頭的紋路及刻痕,可以從中體會氣的動勢與拳勢的力量方向,而圓弧面的造型與大自然的氣,同來自圓弧形的運轉,正好是人與大自然的氣融合產生最和諧,最有力的運動的開始。其學生朱銘也深受影響創作出「功夫」系列之作,師徒同樣創作出「太極」相關主題的作品,但表現方式卻截然不同,楊氏造型以抽象的意味展現太極的拳勢,而朱銘則以較具象的方式呈現打太極拳的人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