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起飛(一)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起飛;起飛(一)

摘要: 本作完成於一九七三年,為台北國際大廈七樓良美公司所設計,高約2.5公尺寬約10公尺,是屬於大型的室內景觀雕塑。據楊英風口述劉蒼芝撰寫之〈起飛!飛向七重天〉中言:「以青銅的雄渾、堅實的份量感,使人意識到這家企業,是個舉足輕重的企業機構,而銅雕底部狀如機器,上部有如若干機器上的紡織品。而銅雕的線條,由基部向上成輻射狀的開展,有如紡織品的拓展、扶搖直上,所以定名為「起飛」,象徵業主企業的鴻圖大展、鵬程萬里。……我為〔起飛〕這件銅雕付出的心力,不止於作品本身的造型設計,而是費心去安排與辦公室的整體配置。我建議業主揚棄原來分隔成若干小房間的辦公房間計劃,以這座銅雕為中心,把整層大樓變成開放性的大辦公室,而在各個單位之間,設計一些屏風隔間,當人們站立起來,可以看到各個角落,整個大樓渾然一體,坐下來辦公時,又自成單位,不相干擾。這樣的企業機構,氣派宏大,自然能受人重視,員工也能發奮圖強,業務的『起飛』,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