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門

?東西門?是以一個大正方形與兩個長方形組成一面有曲折的牆,於正方形之中鏤出一個洞,成為月門;取出的圓形,立在月門的對面,變成「屏風」--光滑明亮的屏風有若鏡子,反應四周各樣的景物。圓洞是虛空的,但是形成月門的實景;屏風是實體的,但所映照出來的景物卻是虛空的--虛虛實實,饒富趣味,很現代,也很中國。一虛一實的月門與屏風,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去觀賞,會產生各式的變化,表達出中國人多變化的生活哲學。?東西門?包涵了方、圓--陰陽相對的哲學思想。方,象徵著中國人方正的性格和頂天立地的正氣;圓,意味著中國人自由、活潑的生活智慧,以及中國人追尋圓熟、完滿的生活理想。方中有圓,圓不置於正中,而放在舒適的空間,表示中國人喜好自然;圓跑出來,則表示身心可以自由自在地往來於天地之間,翱翔於宇宙之中。

楊英風; 景觀雕塑; 東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