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合隨緣

本作完成於一九八三年,是楊英風不銹鋼「宇宙系列」作品之一。楊氏對浩瀚無垠的宇宙自有一番體認,於是反映在他一系列的不銹鋼雕塑作品上。不銹鋼是楊氏最喜歡的材質,特性是堅硬,具有強烈的現代感,並代表了現代科技的進步,以不銹鋼材質作雕塑,那種磨光的鏡面效果可以反映出周遭景物,轉換成如夢似幻的影像,也符合宇宙萬物虛虛實實的意象。據楊氏自述創作理念如下:「這是兩件一組的造型,凹凸鏡面的變化虛虛盈盈,上方有圓碟,在鏡面的反映中,象徵細胞分裂再生,萬物繁衍不息。亦如太空巡遊,在宇宙中會合分離,互傳訊息。隨著角度、位置的差異,映照出四周不同的景象,有若心鏡反射,人世間萬事聚散分合、虛實盈虧,接隨緣而變。」

楊英風; 景觀雕塑; 分合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