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羅馬時期作品(二)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羅馬時期作品

摘要: 本件作品完成於1964年,屬於「書法風格」系列作品之一,創作於楊英風旅歐之時,曾參展於1966年羅馬BILICO畫廊所舉辦的「楊英風個展」;另名〔晨曦〕。書法本是中國特有的二維平面上的抽象藝術,楊英風首創將書法中的線條、章法、佈局等藝術韻味,塑成了三維的圓雕。這種三維的線性雕塑,以書法般的線條,曲折遊走、迴旋扭轉,形成一種可穿透、可流動的虛靈空間。楊英風於旅歐之時深受各種基督教藝術所濡染,因此創作了數件以「耶穌受難」等傳統基督教題材為主的雕塑作品,本件作品可以視為此一主題系列的延伸,以中國特色的書法性線條,模擬出耶穌受難時頭上所戴的荊棘環以及耶穌瘦弱的身軀,使得中西藝術元素得以完美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