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開發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開發

摘要: 〔開發〕是楊氏設計梨山賓館前庭石雕群作品之一,據楊氏在〈一塊不為人注目的、象徵開發的石片〉中言:「梨山賓館前庭的設計中,代表我整個設計之中心思想的,是一塊不規則的、扁平的,象徵著『開發』的石片。它並不醒目,在熱鬧的氣氛中,它更易被人遺忘,它浮沈在那塊巨大的、細膩的、刻著古老花紋的、幻現著綠玉色澤的石頭之間,並且遙接著那滿佈粗醜,機械線條的慘白色大理石片。這塊不為人注目的、象徵開發的石片,機器在它上面所刻劃的許多筆直、有力、縱橫的線條,連接著一圈圈只有在中國青銅器上才能找尋得到的花紋。我要以它說明,古老的中國,該怎樣向現代開發。我們永遠無法忘懷古老、光輝的、博大的過去,但我們必需有力的,毫不遲疑的開向未來。我要以它說明,世界已在自然的、安詳的日子裡,跨上機械的、繁複的,滿是缺陷的境遇。我要以它來暗示,現時代的人們,該如何調和自然與機械、融合往日農業社會的單純與工業社會的繁複,以便向新的世界開發。我要以它彌補宮殿式建築所缺乏的現代感,並提醒人們,在沉醉於古老文化之餘,該怎樣準備著為今日與明日的問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