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山水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山水

摘要: 本件作品完成於1969年,屬於「山水風格」系列之一,創作於東京,曾刊於楊英風所著《一個夢想的完成》。楊英風於1969年,受到葉公超先生所託,為隔年1970年於日本大阪所舉辦的萬國博覽會其中的中華民國館設計前庭的大型景觀雕塑,其中中華民國館建築體是由旅美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而楊英風則建築體造型以及周遭環境設計了一系列試作,包括:〔夢之塔〕、〔太魯閣〕、〔水袖〕、〔神禽〕、〔京劇的舞姿〕等;而此一工程並為建築師被聿銘與中國藝術家合作之先例。線條由下方朝上方四面放射,造型彷若一把打開的扇子,基座則以鏡面做成,其影子倒映於鏡面中,傳神的模擬出一「存在著具有力量」的真實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