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手獎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金手獎;獎座

摘要: 由國際青年商會委託製作。一九七二年由邱火城先生參考原作放大,設置於台南市東門圓環;一九九二年複製於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另名〔青年雙手‧人類希望〕。用黃銅鑄成的金色雙手,裝在大理石的基座上,寓意是青年人的前途,必須用青年人自己的雙手去締造。這種青年人雙手所締造的成果是人類最大的希望。因此每一個金手獎的基座上,都刻有「青年雙手人類希望」及英文「THE HOPE OF MANKIND LIES IN THE HANDS OF YOUTH AND ACTION」字樣。楊英風設計的金手,手指的線條,形成階層狀,象徵青年人必須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向上,以大拇指及食指形成的「V」字型象徵最後的勝利,大理石的基座產自花蓮,象徵穩固、不變,因楊英風本人是本省花蓮產大理石的熱愛者,故對此基座的大理石,做最佳的利用,做最藝術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