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華民國社會運動和風獎

此作完成於一九九二年,為第二屆「中華民國社會運動和風獎」獎座,和風獎的設計理念,便是期望社會運動以和平的方式、理性的訴求,如春風煦日般為人間帶來幸福和希望。獎座造型與楊氏創作於一九九三年的的不銹鋼雕塑〔和風〕相似,也許〔和風〕正是由此獎座演變而來。扇與善同音,以扇形構圖型塑幼鳳靈動婉轉的姿態,扇子帶來和風善俗,蔚為習尚,則倫理井然有序,兩隻小鳳凰構成一個小的「人」字,圓球代表「一」,台座是「口」,延展出一個大的「合」字。人合則風俗合,其義無邊。而材質為銅的獎座與楊氏的不銹鋼雕塑相比,顯然多了一份古樸的味道。

楊英風; 雕塑; 和風獎; 獎座; 第二屆中華民國社會運動和風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