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圖案設計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圖案設計

摘要: 1950年代,楊英風應藍蔭鼎之邀,至農復會《豐年》雜誌擔任美術編輯,在這段期間,他創作大量鄉土版畫、速寫、與插畫,紀錄了台灣早期農村生活的風土人情。而擔任美編工作的楊英風,自然也作有更多與台灣鄉土相關的的設計作品。此件圓形的圖案設計便出自於這段時日。我們首先看到的是清晰有力的幾何圖形,但是這並沒有帶給人幾何的冰冷超然,反而具有強烈的生命力、濃郁的人文氣息。圓形圖的最外側與中間四帶都鋪上了古色古香的編織紋,這種交錯編織紋飾最能勾起農村的樸實與溫暖記憶。中段黑色為底的粗環帶,上面是一圈雙腳交疊並手牽著手的人形圖案,頗似原住民圖騰,顯得生氣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