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學記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學記;封面

摘要: 為師院學記月刊編輯委員會發行之《學記月刊》第一卷第二期所設計的封面,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四日出版。〈學記〉是《禮記》第十八篇,是儒家教育思想的代表作,以「學記」為月刊名稱,可知此刊物主要的內容是在談論教育問題。由發行的年代看來,楊英風當時正在師院藝術系就讀,因此有這個因緣幫月刊設計封面。由於當時印刷術不是很進步,加上月刊紙質不良,因此楊英風設計的月刊封面還透著背後頁的文字,印刷的底色為亮黃色與紙色米黃色為同一色系,導致圖案不夠清晰,難以辨認,但也許這是故意製造的效果,以凸顯當時師院校長劉真所提的「學記」二字及期刊文章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