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宜蘭縣政三年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宜蘭縣政三年;封面;盧纘詳

摘要: 為《宜蘭縣政三年》所設計之封面,一九五四年五月出版。盧家在清代即是宜蘭頭城地區首富,且擁有最大的行郊「十三行」(盧家的倉庫及批貨處),而盧纘祥早年經商,在當時的頭城舉足輕重。台灣光復後,宜蘭地區於民國三十九年十月十日正式設縣,盧纘祥當選第一屆民選縣長,任期從民國四十年至四十三年。本書是民國四十三年出版,名為《宜蘭縣政三年》,是盧纘祥當選宜蘭縣長三年間之施政報告。楊英風是宜蘭人,又和盧縣長熟識,自然有機會為書設計封面。畫面左邊有盧纘祥題的「宜蘭縣政三年」六字,背景是宜蘭縣轄區地圖,一株蘭花由左下角延伸至有上角及左上角,蘭花造型增加了畫面的活潑性,又與宜蘭的「蘭」字相吻合。畫面用色簡單,簡潔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