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五穀豐登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五穀豐登;封面

摘要: 為《豐年》第四卷第一期所設計之封面,一九五四年一月一日出版。此作是以〔馬到成功〕為藍本再去製作而成。楊英風將〔馬到成功〕中原本「春」的地方改成「五穀豐登」,祝福在未來一年裡農家各類穀物收成良好,如同豐年雜誌的名稱一樣,有個豐收的一年。背景變成金色為主,有燦爛耀眼及喜氣洋洋之意,而紅色線條金色身體的駿馬前腳躍起,栩栩如生,彷彿躍然紙上,以此象徵馬年馬到成功之意。〔五穀豐登〕中的馬因為顏色運用的關係顯得突出於背景之上,而更加搶眼,而〔馬到成功〕的馬則融入背景,這兩件作品有著同樣的構圖,但卻因為顏色運用不同而給人另一種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