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收穫忙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收穫忙;封面

摘要: 這是一幅以農村生活為題材的速寫,雖然人物漫畫化了,但圖中的情景到處可見。畫中年輕的少女戴著遮陽用的斗笠及手套,在炎炎夏日中,勤奮的工作著,分擔了父兄在豐收季節的辛勞。為了突顯這位農家女孩,楊英風把她置於畫面前方,並運用顏色以有別於僅有黑色的背景圖案。女孩身上穿的裙子及手套花紋還是用網點紙製作而成。遠方的農人正在用打穀機將稻穀去殼,婦女將曬好的稻子倒進打穀機裡,農夫則用手搖桿子,使其運作,現在由於農業機械化了,手動的打穀機在現在的農村已經很少見了。楊英風當時為《豐年》雜誌繪畫鄉土題材的作品,無疑是保留了台灣農村最原始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