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歸途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歸途;封面

摘要: 為《豐年》第九卷十三期至二十四期合訂本所設計之封面。原本此畫並無名稱,〔歸途〕是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為了作品管理之便而取的。不知是否因為印刷經費限制或是刻意營造的效果,此作以近咖啡色的顏色印刷,雖然只有單色,卻給人一種靜謐安祥的感覺,有類似剪影的味道。畫面的前景是兩棵高聳又相交的椰子樹,不僅增加構圖上的變化,並勾勒出景深。畫面主題是遠方走在稻田邊牽著牛車的農人及挑著扁擔的農夫,他們結束一天疲憊的工作,正準備回家。這種場景是典型的農村景象,楊英風以簡單的線條就勾勒出這一幅寧靜和諧的農村風情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