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雨天書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雨天書;封面

摘要: 為向明著《雨天書》所設計之封面,一九五九年六月初版,藍星詩社發行。五、六○年代不但台灣藝壇吹起一股現代繪畫的風潮,台灣詩壇也吹起一股現代詩的風潮,藍星詩社就是在此中情形下成立的。向明,本名董平,另有筆名仲弟,仲哥、冬也,湖南省長沙市人,一九二八年生,曾任《藍星》詩刊主編。楊英風曾替藍星詩社設計徽章及藍星詩獎,因此認識向明,並幫他設計詩集《雨天書》的封面。〈雨天書〉也是這本詩集的一篇詩名,楊英風運用半抽象幾何的圖形,描繪出雨天書的概念,在潮濕的下雨天悶久的書容易長霉,就如發霉的記憶一般,急需要太陽的曝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