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東方雜誌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東方雜誌;封面

摘要: 為《東方雜誌》復刊第一期所設計之封面。東方雜誌誕生於民前八年,是商務印書館在中國大陸創辦最早之雜誌。自創刊以來之六十四年間先後停刊四次,前三次皆由於對日本之戰爭,第四次停刊,則是民國三十八年共匪竊國,大陸沈淪。一九六七年台灣商務印書館決定將其復刊,距離第四次停刊已十八年。雜誌以「東方」為名,原指日出而言,蓋東方創刊之際,中國積弊已深,因藉東方既白,以勉國人,並以自勉。楊英風抓住東方雜誌創刊的立意,而創作出此復刊第一期封面。雄雞引頸長鳴,精力充沛,周身的造型、紋飾,雖是遙接殷周,但卻變得更心、更美、更富生機,正象徵著中國現代文化的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