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華民國第一屆國際雷射景觀大展標誌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第一屆雷射景觀大展標誌;標誌

摘要: 雷射藝術創作始於1973年,創作者為集音樂、哲學、天文才能於一身的埃文.德拉耶(Ivan Drver)。嘗試將雷射與音樂結合,於美國加州格列費斯(Griffith Observatory)天文台首次演出。四年後,創作者楊英風於日本京都於經歷雷射藝術的表演後深受感動並與胡錦標教授共同研究雷射藝術的可能。面對著「雷射」這樣的高科技材料,楊英風認為其與藝術結合是將科技導向一個真善美結合的美好境界。1981年楊英風於台北市圓山大飯店及天文台舉辦「中華民國第一屆國際雷射景觀大展」,希望藉著雷射藝術引起大家對雷射未來發展的注意。此標誌即是為展覽所設計,水滴狀的造型裡,以雷射光區分成兩個區塊,左上角有一隻型態簡化的鴿子,右下角則為「LASER ARTLAND TAIPEI '81」字樣,標示出此次展覽的英文名稱。水滴造型顯得活潑,整體而言簡單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