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圓山扶輪社社刊封面(一)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台北北區扶輪社社刊封面(一);台北北區扶輪社;封面

摘要: 作品約完成於一九五○年代,為替台北北區扶輪社社刊所設計的封面,這一系列設計的封面版面配置均差不多,有差異者只是印刷顏色及右邊的長條圖樣。右邊的長條圖樣是楊氏於一九五八年加入現代版畫會後所創作的抽象版畫作品,取其中一部份製作而成。這一系列的抽象版畫作品均是利用油漆黏稠且乾了會變硬的特性,將之塗繪於木板或甘蔗版上,等油漆乾了之後,再用顏料塗繪印製。楊氏取作品的某一部份切成長條狀,再以不同顏色印刷,於是呈現出多變的圖案。雖然這一系列的封面版面配置都差不多,但仔細一看右邊的圖樣均不一樣,是楊氏以其作品再創作後的二次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