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結合隨伴異結合系統之IR研究

摘要: 溶質 (B) 在鈍態溶劑中 (如CCl4、octane、heptane等) 行自結合的IR研究將擴展到非鈍態溶劑 (S) (如CHCl3,cyclohexane,acetone,benzene等)。溶質在非鈍態溶劑中除了行自結合, B+BB2 ,也會與溶劑行異結合,B+SBS。如此一來使得系統更形複雜而有自異結合共存。除了原先的自結合常數 (Kd』),單體莫耳吸收係數 (εm),雙體莫耳吸收係數 (εD) 要決定外尚有異結合常數 (Kx)及錯體 (complex) , BS, 的莫耳吸收係數 (εX) 等待決定。我們已推導出三條方程式,分別用線性迴歸處理在某定溫下單體吸收度 (absorbance),雙體吸收度及錯體吸收度隨溶質初始濃度改變的數據。從而,我們共得到三個截距及三個斜率,共六個方程式描述上述五個參數的關係。我們用其中的五個方程式來決定上述的五個參數值,剩下的一個方程式用以評估參數估計的品質 (merit of estimation)。當Kx=0時,為我們原先處理的僅自統合系統,我們將特別進一步研究這五個參數及共體吸收.位置值隨溫度及溶劑性質 (如介電常數,電子贈與能力,electrion donating ability) 的變化,即溶劑效應及溫度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