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電子郵件和顧客建立個人化的關係

摘要: 要建立良好的顧客關係,個人化的服務是不可或缺的。個人化的服務就是讓顧客覺 得服務人員有禮貌、友善、溫暖,讓顧客覺得受到尊重。在網際網路上建立個人化的服 務似乎是不可能的,然而,電子郵件所攜帶的其它訊號少,以及非同步傳送的特性,卻 可用來讓網路上的零售商和顧客,建立良好的顧客關係。本研究將利用實驗,測試個人 化電子郵件的效果,並將用結構方程式(SEM,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來分析個人化 的電子郵件是否能改善網路上的零售商和顧客間的關係、提昇服務品質、加強顧客的忠 誠度。此外,性別的調節效果也會加以探究,最後則探討未來研究方向和管理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