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效能之背光電源與低色分離和動態模糊之顯示管理晶片設計與IP智權庫發展

摘要: 此計畫提出一個混合顏色色序法的演算法,此演算法可以讓紅、綠、藍三色發光 二極體的背光模組以不同的方式顯示,進一步而混合藉以提高畫面的對比度。因為對 液晶旋轉與背光模組險示的同時控制,所以我們提出的全新色序法可以大幅地減輕 色序法所產生的效應--色場分離;同時,模擬脈衝驅動顯示方式將有效解決液晶顯示 器固有驅動方式的宿命--動態模糊,以達到高畫質的顯示。此外,混合紅、綠、藍與 青綠、洋紅、黃的背光顯示方式不但使畫面輕易地達成高對比的影像,且同時具有 優化的電源損耗。換句話說,伴隨著高對比技術的混合顏色色序演算法比起舊式的色 序法有著更佳效能。本計畫第一年將進行演算法與色彩管理模型的建立與模擬;此 外,為了獲得高畫質的顯示,我們將進行發光二極體背光模組一致性的與電源損耗的 優化。第二年研究計畫將把演算法實現至FPGA 晶片,且發光二極體驅動電路將透過 世界先進的高壓製程製作成晶片。第三年研究計畫將兩顆晶片去實現一套減輕色場 分離與動態模糊的顯示系統。使用我們所提出的混合顏色色序演算法,可以輕鬆的 抑制色場分離與動態模糊所造成影響。此研究結果可以容易在目前業界顯示技術上 實現,減輕色場分離與抑制動態模糊,將可提供使液晶顯示器高畫質的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