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語料庫為依據之感激用語與回應的分析研究

關鍵字: 語用學;語料庫;言談行為;第二語言習得;感激

摘要: 近年來,有許多第二語言或外語學習的研究更加注意到語用學的重要,探討人們如 何在語用情境中使用適當的語言完成溝通目標。雖然已經有一些研究探討如何表達感激 (expressing gratitude),然而至今仍然很少探討如何回應別人感激(responding to gratitude) 的研究。而且大部分探討表達感激的研究都使用問卷(discourse completion tasks)或角色 扮演(role plays)來引出真實的表達感激行為,這也是語用研究中最常用以收集資料的方 法。然而這樣的方法常常只能收集比較少量的資料,而且常侷限於少量的語用情境,也 不是真實的口語行為。因此,本計畫擬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也就是以語料庫為依據之 方法來檢視英語為母語的人士如何表示感激,以及如何回應別人的感激。 本計畫擬使用密西根學術口語語料庫(Michigan Corpus of Academic Spoken English, or MICASE)。這個語料庫是美國密西根大學於1997-2001 年間建構的一個收集當代學 術口語資料的特別性質的語料庫,它包含了大學校園中各類型的情境和說話者。計畫目 標包含:(1)探討英語為母語者如何表示感激和回應別人的感激;(2)探討不同情境、不 同說話者的身份、年齡、性別等變數對表示感激和回應別人的感激造成之不同語用;(3) 檢視表示感激和回應別人感激的表達形式(realization)和語言特色;(4)探討這些用語和 說話者或情境之間的交互關係。 本計畫的研究結果不僅可以使我們更加深入瞭解表達感激和回應別人感激的口語 行為,而且由於使用語料庫為依據之分析方法,因此能以大量之真實語料,來探討母語 人士在不同情境下如何進行這兩種口語行為,及其表達形式和語言特色。同時,我們希 望這個計畫可以提供有用的研究資料和真實語料實例給第二語言習得、語用學、社會語 言學、言談分析、語言教學、教材編寫、和語言測驗的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