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農業之無線行動感測網路技術之研究---子計畫一:無線感測網路之佈建及行動感測車派遣問題

Deployment of Static Sensors and Dispatch of Mobile Sensors i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本子計畫主要的目的是在室內農場以及戶外田野佈建感測器網路,使得感測器能 有效涵蓋整個農場/田野,以便協助其他子計畫完整收集環境資訊,以便將來可以協助農 業的生產。為了配合總計畫「適用於農業之無線行動感測網路技術之研究」以及協調其他 的子計畫,子計畫一制定了兩大工作重點:(1)無線感測網路的佈建,以及(2)行動感測 車的派遣,在這兩大主軸下,我們制定了三大研究方向。 第一個研究方向是針對固定式感測器的佈建研究,目標是要能達到所佈建的 網路可以涵蓋整個農場/田野,此外這個網路是連通的;針對這個目標,我們將考慮兩種 策略,第一種是採用密集但任意的灑置方式佈建網路,然後再提出一套有效率的演算法 可以決定只由部份感測器醒來執行感測與通訊的工作,如此一來,網路的生命週期將可 被延長;另外一種策略則是提出一套決定擺放感測器位置的方法,使得所使用的感測器 數量能夠最少,這種策略不但可以降低網路佈建成本,由於知道感測器的位置,將來在 替換電池上也較為方便。 第二個研究方向則是開發移動式的感測器,至於如何付予感測器移動的能力是一 大挑戰,除了重新設計感測器的硬體外,另一種可行且經濟的方案就是選用具有移動能 力的載具,將固定式的感測器放置在上頭,並且透過小型的嵌入式電腦來控制整個系統 的運作;我們預計選用Lego Mindstorm 作為感測器的移動載具,並且利用Crossbow 與 Intel 所開發的Stargate 作為系統的運算處理中心;藉由此移動載具的觀念,我們不但能 免去重新設計硬體的問題,同時也能減少硬體開發的成本。 至於第三個研究方向則是針對移動式感測器的派遣問題,為了有效管理電源以延 長系統的使用時間,因此我們不能任意地派遣感測器去指定地點,相反地,我們應該根 據指定位置(或事發地點)以及感測器的位置來判斷由誰前去執行任務,因此這就衍生出 感測器的派遣問題;根據感測器的能力與性質,我們會將這個問題再分成同質性感測器 的派遣問題以及異質性感測器的派遣問題,我們將會針對這兩個問題分別提出有效率的 電量管理之派遣演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