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微波電漿合成法製備照明與顯示用新穎無機螢光體

關鍵字: 微波電漿合成;無機螢光材料;白光發光二極體;上轉換型螢光體;真空紫外;顯示;照明;環保型螢光體;Microwave-plasma materials synthesis;Inorganic phosphors;White-emittingLEDs;Upconversion phosphors;Vacuum ultraviolet (VUV);Displays;Lighting;Greenphosphors;Solar cells.

摘要: 本計畫為一三年期以應用為導向型基礎研究,內容主要探討照明及顯示用無機螢光 材料的微波電漿合成化學的原理、機制與新穎材料發光特性鑑定。微波電漿的技術應用 於化學合成早已行之有年,其具有快速升溫、體加熱、加快反應速率並縮短反應時間、 提高產率、產物相純度高等優點,因此已被廣泛應用於固態材料之製備。 為因應白光半導體照明普及化時代的來臨,用於封裝白光發光二極體用新穎鹼土氮 化物、氮氧化物、矽鋁酸鹽、鉬酸鹽等組成螢光粉為本計畫探討第一類標的;為探討前 瞻性的環保型顯示與照明的可行性,可供真空紫外波段激發的新穎硼酸鹽、釩磷酸鹽、 鍺矽酸鹽螢光粉,為本計畫擬研發的第二類標的; 為有效提升太陽能電池能量轉化效 率,紅外→可見光上轉換型的新穎氟化物、硫氧化物、硼磷酸鹽螢光體自然成為為本計 畫發展的第三類標的,上述所擬探討的螢光材料多數但非全為稀土摻雜。由內容剖析, 本計畫專注在無機螢光體的設計與發光、光譜學特性鑑定,兼具目標前瞻與做法新穎之 特質,學理鑽研與應用指引相輔相成、循序漸進,相信豐碩之成效指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