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以語意網與服務導向架構為基礎的行動電子商務平台之研究

A Mobile E-Commerce Platform Using Semantic Web and the Service-Orented Architecture

由於網際網路技術的成熟,使得建構網路服務來傳遞大量且多樣化的資料成為可能。使用多樣的網路服務來提供大量的應用需求服務,無論在成本與管理的考量上都具備優勢;然而由於大多數的網路服務名稱儲存在網路的名稱伺服器上,因此即使提供很好的網路服務,也將受到服務是否被發現所影響,而如何因應此網路服務查詢,也將是現行網路服務技術中重要且急待解決的課題。 為了避免傳輸服務受到查詢障礙影響,提升網路服務之模糊化搜尋機制中的群體決策理論於語意網的服務品質的研究,可利用語意網之使用者的共同意見,做為群體決策理論於語意網的服務品質,讓使用者能夠正確的找到推薦適當的服務做為解決方案。當網路發生障礙時,該機制能夠將受影響的傳輸服務轉由備援設備或變更其傳輸路徑,以維持網路的傳輸功能。 在本計畫的研究中,我們將針對適用於網路服務的建立、查詢機制,預期於三年內進行整體性的研究與探討。首先針對網路服務建立機制的相關主題,包括網路服務建立、命名機制的原理、資源配置問題;第二年則是針對網路服務間的各項服務合成、解釋、選擇等相關主題做深入的研究與探討;第三年是針對網路服務的准許控制、安全機制等進行深入研究,利用數值分析或電腦模擬的方式,驗證這些機制或模式的效能與有效性,最後將研究結果整理歸納後,提出發展網路服務機制時,相關的考量與建議。

網路服務; 服務導向; 模糊集合; 行動電子商務; 服務選擇; 服務品質; Web Service; SOA; Fuzzy set; Mobile Commerce; Service Selection; Quality of Service